如果你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这样问,我想这是可以原谅的,因为此时也许你还对开发工作不太了解。

但,如果你已经在去年、前年,或者更早以前就踏进了这个行业的大门,而现在你还在有这样的犹豫,那么我劝你,趁早离开吧。——一位技术师说过一句话:“不要跟技术谈恋爱”,但我想真正能把开发工作持续下去的人,哪一位与技术不是有着斩不断的情丝呢?“不要跟技术谈恋爱”说的是不要太依赖过于狭隘的一种或几种技术,但我想对技术、开发工作的深信不疑的爱,是必要的——就像在恋爱中的我们,请不要试着犹豫你现在面对的这个人是不是你的王子或公主。

作为你的选择之一,IT领域是那么具有吸引力,你想成为其中的一员。我为你的认识感到高兴,并且我很高兴地想为你写以下的几段文字,希望对你有一些作用。

在书写之前,可能你在怀疑我是不是有资格跟亲爱的你讨论这些,为了打消你的疑虑,我愿意先简要地说一下我自己。写此文时,我本科三年级,还不能说有什么成就吧,只做过几个小项目,而且技术也不能算高。但我想,我跟大多数真正能够在此行业立足的人一样,我的奋斗历程是具有启发意义的。这个,我在《ciznx的认识:前言》一文中曾提到。就不多说了。我作为一个“非相关专业”人士,能被自己接受,能被大家接受,能让大家感到我至少不算得一个“外行”,而且我将继续学习更多更高级和实用的技术,愿意与想进入 .net 开发领域的人们做一些介绍。

一、什么是开发

我们每一个开发人员都应该有着自己对开发的定义。我的定义是,开发是用自己的方式给已出现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并开创更多实用的新的解决问题的途径。开发,就是在发明,不是发现。接到开发项目时,我感到的是一种责任和使命;在开发过程中,能体会困难,更能体会阶段性完成的成功感以及改善代码带来的欣喜;完成开发项目时,我感到的是一种自豪感。当你完成了项目,不光你的客户有了依靠,你应该想到,使用你的产品的用户也因为你的精彩工作而能体验更美妙的功能。

二、应该有基础吗

第一次,当我和另外二十几个同学一起被叫到一个机房,面前放着一台台正在运行着 Pascal for Dos  的蓝屏幕电脑时,我想你能想象这种窘境。当时读高二,基本难以明白屏幕上的菜单和其他指令,更不知道老师说的“赋值语句”是哪国的语言。然而就这样,我们硬着头皮学了下来。到后来,我还在竞赛中考进了复赛。

更重要的是,从此我开始暗恋上了开发技术。到了大学里,我一发不可收地学习各种技术,并最终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我从来不感觉自己与别人有什么不一样的,大家都一样,如此普通。所以,我想任何一个你,同样能做到。

三、对英语要求高吗

目前的开发应该说大部分还是面对英语的环境的,只有在用户界面呈现的时候会使用中文。但,当你真正进入代码世界之后,你会发现那些制作开发工具的人是多么的伟大:他们让别人可以使用诸如“ Begin、End、If、Else”等极为简单、如同自然口语一样的单词或语句开发出体系庞大、功能复杂的综合系统。在我们国家,只要读了初级中学,这些单词对你来说将不在话下——当然这需要你接受英语作为一种常用的工具而存在,不要排斥它。

四、如何开始

我相信你已经有了一些跃跃欲试的自信了。开发不光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生活,是开发者生活,不过我们更喜欢叫做“代码生活”。如果你想进入开发领域,不妨先做好适应代码生活的心理准备。试着去接受“计算机总是在被动地接受人们给他传递的指令”这样的观念:请时刻注意,是你在主导着计算机。因此,如果你打算做 Web 开发,那么我建议初期经常做做这样的事:打开一个网页,右击鼠标,选择“查看源文件”,感受一下代码带来的魔力。而且,希望你慢慢地能建立起征服这魔力的信心。

五、如何坚持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也唯有锲而不舍,才可镂金石。要想在开发领域做得精彩,请坚持。不光要坚持做开发,而要坚持学习新的技术,要坚持改善目前的代码,要坚持更加完美的解决方案。开发是一种具有挑战性的事业,在一路上经常会碰到难以解决的问题。这时候,请你一定记得保持一个良好、轻松因而更能保持自信的心态,相信一定能解决这问题。

另外,我总结出一个原则:在开发时,不要跟开发环境较劲,如果出现了差错,请一定记得,这是你自己犯了错误,而不是开发环境设计不合理;在发布产品时,如果出现功能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请一定记得,这是你自己的设计出了问题,而不是用户不会使用。

多在自己身上找不足,并努力完善之,相信我们每一天都会有进步!

如果你从现在开始,决定进入开发领域,那么请你不要再迟疑了,大声呐喊出来:“我是开发者”!

新加入的你,欢迎你的到来!世人都在期盼你的精彩!

世界因为有了优秀的开发人员和由他们创造的优异的解决方案而变得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