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是一个巨大的知识宝库,但它的知识转瞬即逝,如不注意收藏,很快就找不到了。知乎致力于建设一个高质量的、知识密集型的社区。尽管知乎这个网站的中内容的质量越来越受到悲观论者的质疑,但知乎网站里确实有大量优质的内容,如果有幸能看到一些不错的讨论,我喜欢将它收藏到自己的笔记软件中。

幸运的是,Onenote 和印象笔记等笔记软件都提供了好用的浏览器插件来剪辑网页上内容。这些浏览器插件已经十分好用了,不过,最终剪辑之后的效果还是多少会受到受处理网页的本身布局影响的。在知乎的单个回答页面中,就有这个尴尬。使用印象笔记的”悦读“剪藏功能时,经常因为将知乎网页上一些不需要的内容剪藏到笔记中,造成阅读的障碍。

根据知乎网页上的 DOM 结构,简单地编写了一个针对性的 BookmarkLet,可以方便地将一个回答页”一键“转化为便于剪藏的干净页面了;当然也可以作为”阅读视图“和”打印视图“来用。

其使用步骤是:

  1. 点击进入单个回答(在回答的末尾,有一个”发布/编辑于 xxxx 时间“,如下图) 2. 点击 BookmarkLet 运行(或使用开发人员人具控制台运行)

(点击进入单个回答)

代码很简单,请转到 Gist 中获取:https://gist.github.com/ciznx/1d92918d9e1f71723150

该代码中除最后一行的部分是源代码,可置于控制台中使用;最后一行是 BookmarkLet 的部分,请自行复制到浏览器中加为书签使用。

另外,此文章发表于 10/17/2015,知乎的网页可能发生更改,因此届时此代码可能失效。

关于如何使用和编写 BookmarkLet,请参考阮一峰的文章:Bookmarklet编写指南

下面是处理前的不需要的部分:

  



这是处理之后的干净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