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一篇技术日志。

在 2016 即将到来的最后一个周末,我做了一些有趣的事,其中就包括为网站启用新的域名 jijiechen.com,以及为网站添加全站 HTTPS 安全访问支持。

关于 ciznx 的故事

早在 2011 年、接受知乎网实名制以来,我就开始思考在互联网上实名的可能性。这几年,互联网生活圈也与现实生活圈一样,越来越小,却越来越固定了。在这些圈子里,每个人的角色和定位都是相对确定的。这时,“名字只是一个代号”也就真正体现了出来:不管在哪个社区,与谁交流叫什么,人还是这个人。另外,就算时常穿梭在不同的社区的人想必也不会在各个社区维护不同的“名号”吧——时间一长,人在互联网上的名称也基本会固定下来——那岂不是又形成了另一个“姓名”?如果是这样,那么当初为何要给自己取一个“网上的名号”?

当初为何要用 ciznx 这样一个自造词?知道我用 ciznx 的人经常就这个词的含义向我询问。既然我也准备不再使用它了,就以叙述它的含义这种形式纪念有它一起成长的日子吧。我本名为 陈计节,“计节”与“季节”的发音一致,于是刚学习到 season 这样的单词的时候,我便开心地发现自己有了“英文名”,也就是 season。当然了解到有韦氏音标这类中英文姓名对照习惯自然是后来的事了。之后被 Linus 创造 Linux 的故事深深鼓励的我决定对 season 做一下变化,再加上 Linux 末尾的 x,最终成为了 ciznx,并且它在 2006 年被用于邮箱地址的注册用户名。可以说,这其中也蕴含着对梦想的定义,对自己的鼓励和鞭策。

现在不再使用它,并非由于它不再有意义了。而更多地是由于识别性和实用性的考虑,Jijie Chen 在更多场合为人所知,也显然更“官方”。于是一段时间以来,我开始着手将所有社区的名称由 ciznx 改为 Jijie Chen。
另一方面,随着时间的推移,对真实姓名的认可亦是另一个因素。有个蛮有意思的词叫“中二”,在不同语境中可被用于褒义和贬义的解释。褒义的一面讲的是中学二年级的小孩,对世界充满期盼,对未来无限憧憬,感到自己浑身是劲,是正义的化身,急切地想要掌握更多本领来改善社会,报效国家;而贬义的用途也显而易见,处于这样心态中的孩子们显得自负而不可一世,亦冲动犯错走上歧途。正视自己,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都会持续面对的话题。因此,对真实姓名的认可,自我存在形式的认可。这正是走出中二的过程,也正代表着成长。

ciznx.com 的域名已经使用了近六年,是时候辞旧迎新了。

启用新的域名 jijiechen.com

对于一个网站来说,换域名是一件大事,而实际上也确实比较复杂;过些日子有机会我会专门写一篇有关于此的技术文章。更改域名在普通的互联网服务中也是常有的事,比如以前京东叫 360buy.com,而后换成了现在的 jd.com。

不过,更换域名对于网站的访客来说基本上不会有什么意识,因为在一段时间之内,旧的域名还会受到支持。但基本上意味着老的域名在将来某个时间就可能无法访问了。对 ciznx.com 的支持可能在一年左右终止。

启用全站安全连接

对所负责的网站添加安全连接支持一直是我不断追求的目标,而现在我的个人网站启用了全站 HTTPS 安全连接。即使你以非安全的连接访问网站,仍会被重定向到安全网站中。关于 HTTPS 的介绍,请参考我这篇文章

一个个人博客网站为什么要启用安全连接呢?事实上,所有网站都应该使用安全连接。目前,唯有安全连接能够有效地保护访问者在网络通信过程中不被流量劫持,不被窃取通信数据。原本世界很单纯美好的时候,或许大家都轻松。 但正当我们为中国互联网发展之神速赞叹不已的时候,中国互联网上一些有趣的问题也浮现出来。2015 年屡屡发生的全网安全事故令所有人胆战心惊,却仍然需要无奈地去接受和使用着这样一个到处都是陷阱的互联网。不知道是以前的人们比较善良,还是以前这些问题一直存在、只是我们没有发现。

作为互联网内容提供者,为访客多做一点努力,是对所有人的负责。



感谢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