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无完人,并且,人无圣人。世上事都要既由人为之,而且并无圣人,那么可以认为,他人之所以成事,是因为他对这件事有了了解,并掌握了有效的方法。另外,他之所以做的很好,很有可能是由于他擅长于做这件事。

并没有谁天生就会做一件事,更不可能天生将事做的完美。

有了上述基础,我们明白:即使现在对这件事一点头绪的我,也是可以将它解决好的 。

因此,请保持信心 ,并迎难而上。

 

之所以没有头绪,是因为对这件事完全没有概念,不知从何开始,更不知何为完成。

因此,首要的步骤就是“获得认知”。即了解你要工作的上下文,明确目标,并找出主要的问题所在。自己要做的事情具体是什么,包含多少任务,多大规模。它现在是什么状态,而你的任务是要将其变为什么状态。用计算机编程的说法就是,你的输入是什么,而期待获得什么输出。

 

找出做好这件事行之有效的方法

当明确了目标,并找出了问题之后,你可能需要一个明确的解决方案。它应该明确地表现为一个个可以在相对短时间(相对于任务复杂度)内完成、可以量化的步骤。以期通过这些有限的步骤,我们就可以完成目标。

在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过程中,如果问题过于复杂,则需要切分问题。可能会提出一个时间计划,从而产生多个节点阶段,在每个阶段也会有目标;也有可能将其按规模切分,每个部分也会形成小目标。持续切分小目标中的大个头,直到可以表示为可以在较短时间内量化完成的小步骤为止。如果小目标或阶段太多,则对小目标或阶段进行整理排序,明确优先级。再从最迫切的需求着手解决问题。

如果还是无法将其确定为明确的步骤,可能的原因是:

  1. 没有做好认知工作
  2. 目标太大,需要将其切分成小的目标,再逐个重复上述过程

通过上述方法,基本能够确保顺利地完成工作。

上述过程即典型的分而治之的策略。现代工业体系中的各项工作十分庞大,很多时候精细而复杂,而人在某些方面已经不能处理规模太过庞大的工作。于是我们通过一些手段将一项极具复杂性的工作转变为人能处理的范围的事,才能继续。这便是“工程化”思想。工程化可以说是用于解决某领域问题中的系统方法,使得运用这些方法,一个普通人便可以较好地完成复杂而专业的工作。

平常所谓的,代码最佳实践、模式、框架,以及方法论,莫不是如此。

 

然而,有时候这并没有什么用,我们发现同一件事,交给不同的人去做,结果却是截然不同的。当然,世界因此而美好。于是乎,你只好发现人与人之间“这么近,那么远”:天资,受教育情况、家庭情况等方面决定着,能完成工作与能做好工作之间是有距离的。

要消除这种距离?天赋这种东西应该是存在的,然而勤能补拙,多加练习即可积累丰富的经验,并且增加熟练程度。是否还记得“无他,唯手熟尔”?

最后,我们需牢记古训:“世上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