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转自 ThoughtWorks 公众账号《洞见》栏目,请点此访问原文链接

以下是原文:

前几天和母校的老师谈推荐毕业生加入公司的事情。

 “有几个女生,平时表现不错,你们单位欢迎吗?”老师问。

 “太好了,非常欢迎。”我说。

 “一般的科技公司在招收女技术人员时都很谨慎,你们不也是科技公司吗?”老师再一次确认可能性。  

在得知我们十分欢迎女性技术人员时,老师给出了“够任性”的评价。  

其实,我们的任性不仅仅体现在这方面…… 

他叫陈计节。

他是一枚程序员,一直对新技术充满好奇,尤其是跟 .NET 相关的技术。 

他所在的项目使用持续集成的实践,集成一次需要很长时间,长的让提交代码的人忘记了去检查进程,这就悲催了等集成包去部署进行测试的人。他发现了这个问题,开始研究.NET平台中开源的工具,带领几个人做了一个内部产品,快速解决了这个问题。帮助提交代码的人时刻观测提交的进程,大大提高了团队交付的质量和合作效率。  

不仅如此,他还在不断打磨这个产品,在其中加入了更复杂的统计功能,让他的产品逐渐趋于完美。这本不是他的工作范围,但他把这变成了工作的一部分。

极客的核心特征便是在技术上追求极致,他们想用最好的方法来解决问题。他们首先对新技术比较敏感,具有热情和好奇心,有很强的动手实践能力,遇到问题都想要用新技术、新工具、新方法去解决。他们不甘于现状,看哪儿都不顺眼。正所谓“手拿锤子,看哪儿都是钉子。”正是这种劲,成就了极客,也创造了极致。这是一个人,也代表了一群人,他们一边动手实践新技术新工具,同时也用工匠之心对其进行精雕细磨。  

一提到工匠,很多人就会想到日本纪录片《寿司之神》里面的小野二郎,他做寿司五十年,手艺出神入化。你可能会说,“把一件事情重复一百次,我也可以做到,我天天就在写代码呀,我就是这种模式,” 不断的重复而不思考,只能说你行动过、经历过;没有突破和演进的重复,要么被机器取代,要么被淘汰,真正的工匠精神是在不断的重复中积极思考、总结经验,推陈出新,并将心注入其中。 

这是 ThoughtWorkers 的共性。  


有人说在这个时代专注做事情很难,任何专注的投入都是种任性。而 ThoughtWorks,为这群大牛提供了这样的环境。他们立足于客户的真正需求,把复杂的事情变得简单,真正解决问题;为客户着想,不断重构,不断改进,把一件事情反复雕琢,做到尽善尽美。  

他叫仝键。

加入公司6年。最初是位开发人员,后来移动开发领域发展迅速,公司又缺乏相关人才,他就一头扎进去从头学起。到后来准备做咨询的时候,遇到了一个想培养团队的客户。 

很偶然,但他去了。 所有的阴差阳错可能都是命运使然。 

后来客户的项目完结,培训却持续了下来,他在培训领域深潜至今。他发现自己很擅长做培训,很多人不知道该如何教别人。而他却总是本能的想到,“这件事我该怎么教会别人”。思考是创新的开始,深入的思考是创新的延续。  

他组建了自己的团队,选一样有热情、善于思考的人,慢慢的,思考变成了实践和方法。 他们开始像运作学校一样开展培训,开发了系统的理论和实践课程,一点一点积累,一步一步翻新。  

“那你到底是什么头衔呢?程序员,咨询师,测试工程师,需求分析人员,还是校长?”有人问他。 

他想了想,感觉这并不重要。  

这世上有好多种成功,王健林要“先要订一个小目标,比如挣到一个亿”,这是金钱上的成功;阿里登顶中国企业市值100强榜首,这是经营上的成功;AlphaGo 在人机对弈中获得完胜,这是科技的成功;有一种成功和这些都没有关系。比如,默默无闻的耕耘,虚怀若谷的淡定,比如用你的情怀撑起你的使命。

她叫张放。

公司的使命由三根柱子支撑,其中一根柱子是P3,代表社会公正。她是北京P3委员会的负责人。  

刚来公司的时候,她用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签名:不是所有人的名字反过来念都是“方丈”,霸气外漏,所以很多人都记住了她,很长一段时间里,同事见了她都问,“啊,你就是那个方丈?” 

她在成都入职,不久便参加了大凉山支教的活动,以前在新闻上看到过当地的一些事情,那时觉得很遥远,但是一旦进入到真实环境就会立刻被感染。她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帮助一些老师使用Office等现代化的软件去教学,这看来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情,对于当地人而言却是如此重要,她看到了他们需要别人帮助的那种渴望。  

从此,她心甘情愿做起了志愿者,用毅力和坚持打造P3的活动。 其实,她真正的身份是程序员。所有P3的工作都是她用自己业余时间打理的。 是固执,也是坚持;是助人,也是任性。  

“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事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你会感觉到自由和快乐,”她说。  

她让人意识到,每个人都应该保有一些情怀。在工作之外,我们同样可以产生价值,尽管这份价值无法衡量,甚至不会被人意识到。但它对于个人而言却至关重要,它塑造了一个人的肌骨,开拓了她的眼界,在获得成长的同时,也让社会更加美好。 

有自由、有快乐、有成就、也有任性,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记得有一次听同事做分享:

“如果你不做程序员了,你会干什么?”

他说,“我会开一个鱼塘。”

“开鱼塘干什么?” 

 “可以在鱼塘旁边写代码。”  

这段对话引来掌声一片。 这是我听到的最有情怀的想法,也是最任性的选择了。 每每听到这样一些故事,我都会想到电影《疯狂动物城》里面的一句话:

就像现在的 ThoughtWorks,你可以不追求完美,但你一定不能停止尝试。正是因为它是这样一个地方,所以吸引你,留住你,让我们的情怀成就你的任性。 为什么不试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