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普博客非常高兴地宣布,陈计节的个人媒体“诺普博客”的微信公众平台账号正式开通了。现在,关注诺普博客比以往更简单,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即可订阅诺普博客的文章,并与博主交流了:

image

诺普博客是陈计节的个人媒体,主要发布个人的技术观察和动手实践信息。其话题范围包括跨平台 .NET 技术、开源、DevOps、微服务、团队治理和产品设计等。希望关注我的朋友们,通过订阅微信公众号来第一时间获得最新的文章,并在公众号上与我交流想法,从而相互促进思想的碰撞,促进技术的进步。

开通公众账号的想法由来已久。虽然看到各色公众账号越来越受到大家喜欢,自己去开号的步骤也十分方便,但我自己一直没能行动起来的原因,却主要是因为我深深地感受到自己能力有限,远不能“为人师”,为免贻笑大方,还是私下做些讨论为好。

这两年,在公司我开始鼓励同事写作的同时,自己也开始思考,我的文章给读者带了什么?当回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不免愈加惶恐,过去我的文章多为随意执笔,并无特定方向与主题;我也没有花心思去了解我的读者,去与他们交流互动,并继续为他们写出更好的内容来。微信公众账号的价值这时候突显了出来,它帮助作者与读者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双方可以更高效地沟通。更有趣的是,它让所有人都成为作者,更方便地与他人分享。这非常符合我的定位。

于是开通公众账号终于得以实现。

回想我个人写作的经历,曲折地走过来也有十来年,主要媒介是我的个人博客。过去主要是与人分享一些具体的技术操作经验,后来开始有技术和团队相关的评论讨论等。这些仍然是目前写作的主要方向。

前不久,我发布 从互联网的发展看企业数字化转型 一文,文章的结论来源于我自己的学习观察,以及多个场合中与同事、朋友的讨论。文章完成之后,我被开玩笑说“也会写这种看似高大上的装 X 文章了”。我简单思考了一下这件事,发现这种变化确实很神奇。另一个例子是,我很早就知道了 InfoQ 这个网站,那时候还对他们的内容没什么兴趣,原因是当时我的主要关注点在于技术细节,而非实践模式、架构方法和组织文化等。后来有一天,我点开别人分享来的一篇文章,发现写的很有见地。仔细一看,网站正是 InfoQ。然后我就养成了阅读 InfoQ 文章的习惯,一直到今天。

从这些细节上,也能看出我自己的成长。对这一切,我深感欣慰。能够朝着“对的方向”不断进发,我想,我是幸运的。同时,我也希望一起在路上的朋友们,不要害怕一路的孤独,坚持下去。我相信,很快你也能够收获令自己自信和自豪的成就!

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圈,每个人在不同的领域里都是小白。我相信,人们相互帮助、相互成就,就能一同创造更完备和健康的技术社区生态。另一方面,想做的事太多,能做的却很少。每个人都应该找自己擅长的领域去多做贡献,而将那些不擅长的方面交给对的人去做会更好。从这个角度来看,每个人都可以有一个对自己的定位。

一直以来,我也在思考诺普博客的定位。我的博客上不会有日常生活分享,没有针砭时弊的议论,甚至也没有在公司里日常活动的分享等。因此,诺普博客讨论的一定是作为一个技术人员的思考,同时还会包含在这一领域能够帮助技术人员成长的技能和方法,以及帮助团队获得改进的洞见。

我从来没有在我的博客上放置过广告(估计也没什么流量,没人点)。熟悉我的人会知道,我从不在自己的文章中做广告,但可能会分享自己觉得很好用的工具和产品,却绝对不会因为一些商业上的考虑去为他人做不实的宣传。这一点,也是我以后必将继续坚持的原则。

聊聊 .NET。我一直把自己当成是 .NET 社区的一分子,并且希望能够为社区的发展做些努力。接下来,我还是会继续在 .NET 方面与众位一起努力,帮助更多开发人员掌握运用先进工具的方法,并让更多人享受到这门颇具魅力的技术带来的无与伦比的生产力和艺术性。

一不小心又啰嗦了这么多,万望勿怪。期待“诺普博客”微信公众账号能够成为新的起点,更好地为读者服务,为更多读者服务。如果您不使用微信公众账号也没有关系,博客网站将继续运营,内容还可能会比公众账号更丰富。